不喜

零落情话淬入又一生

【昊健】【盲狙北京卷】腕间绳

高考北京卷

1、说纽带

纽带是能够起联系作用的人或事。人心需要纽带凝聚,力量需要纽带汇集。当今时代,经济全球化的发展、文化的发展、历史的传承、社会的安宁、校园的和谐都需要纽带。请以“说纽带”为题,写一篇议论文。

要求:观点明确,论据充分,论证合理。


北京卷真是太根正苗红了啊,看到这个题目我???

然后们归老师犹如人生之光一样照亮了我,此处 @归归途 灵感来源

所以这个纽带就是腕间绳啦。


*人设ooc


“赤绳子耳,虽仇敌之家,贵贱悬隔,天涯从宦,吴楚异乡,此绳一系,终不可绾。”

一、


小董生来带着一条红绳,红彤彤,亮晶晶。


小刘生来也带着一条红绳,也是红彤彤,亮晶晶,扯也扯不掉。

 

几家欢喜几家愁,小董家觉得这是好兆头,小刘家却觉得是个邪祟,于是忧心忡忡的找了个仙风道骨的老道士打算让他瞧一瞧,老道士看了看睡的安稳的小刘,小娃娃粉雕玉砌,委实生了副好皮相,又看了看他腕间红彤彤的红线,心下了然,转头摸着胡子笑眯眯的对焦急的刘家父母说:“这是好兆头,小公子的姻缘是天定的哟,时候到了,这姻缘自然就来了,你二位到时不要阻挠就行。”

 

刘家父母闻言还想在问些什么,却被老道一句天机不可泄露全部堵了回去,然后施施然远去。

 

就这样,小董和小刘平安无虞的长大,身心健康,生活幸福,除了腕间那恼人的红绳。

 

六岁的小刘同别家孩子一样被父母送去了书院上课,六七岁的孩子们天性好动,时常打闹,所以本来好端端隐藏在小刘袖中的红绳一经打闹就晃晃悠悠的露了出来,突然其中的一个孩子眼尖看到了他腕间红绳,像是发现新大陆一样高声嚷嚷道:“哎呀,你怎么跟个小姑娘一样还绑着红绳呀。”然后一顿肆意的嘲笑。

 

当即所有的孩子都向小刘投射目光,他霎时觉得自己无地自容,气红了脸,使劲儿的瞪着面前的人,觉得他让自己丢了面子,奈何面前的人还一副你能拿我怎么样的样子冲他摇头晃脑,更是火上浇油。

 

你嘲笑我,那我就打到你不嘲笑我为止,于是气不过的小刘咬着牙恶狠狠的想到。

 

说时迟那时快,小刘上去就把人一顿猛揍,打的那人向他跪地求饶直喊我错了,他才心满意足的收了手,居高临下的睥睨了地上的人一眼,然后在众人畏惧的目光下扬长而去,他觉得很骄傲。

 

当然这个骄傲的代价是后来他被书院先生罚站一天。

 

然后小刘就长成了十里八乡的小恶棍,街坊邻里提起来都是啧啧,小小年纪就一身流氓气,长大可还了得。

 

然后,长大果真了不得。

 

虽然把人打了一顿,可是晚上回家小刘越想越气不过,于是看着手腕上的红绳使劲儿的咬下去,像头发怒的小兽一样誓死要弄段这根碍眼的红绳,刘家父母见状一把拽过刘昊然的手惶惶然道:“昊然啊,使不得,使不得,这个可不能咬。”

 

小刘气鼓鼓:“为什么?”

 

“这是你的姻缘线,是以后你和意中人相见的信物。”

 

六岁的小刘似懂非懂的点了点头,虽然不太明白,但从娘亲的话中也知道了腕间红绳的重要性,所以不能弄断。

 

这是他的姻缘绳,

 

他的意中人是命中注定的。

 

反观小董,村口家的小男孩拉着小董的手腕恶作剧一样大声的说道:“你怎么跟个姑娘一样还绑红绳!”说完还特意用鼻子哼了一声以表不屑。

 

小董被人嘲笑也不恼怒,白面团子一样的脸上染了笑意,然后认真的纠正他又无不骄傲的说:“这是我的姻缘线,你还没有呢。”

 

小孩子的攀比心理就是重,大约是不知道姻缘线是什么,但是听名就觉得是个很贵气的东西,于是一开始嘲笑小董的男孩子闻言看着自己空荡荡的手腕突然大哭着跑回家扯着他娘亲撒泼打滚我也要姻缘线。

 

然后十里八村都知道董家的小儿子有根扯不断的姻缘线。

 

可惜的是他俩不在一个十里八村。

 

二、

 

那天小刘刚刚教训地痞流氓,替街头张大妈保护了菜摊子,昂首阔步的走在街上,突然面前冲出一个人一把抓住小刘的长袍,小刘被吓了一大跳,他低头看着这个人,灰头土脸,衣衫褴褛,只剩一双大眼睛眨巴眨,断断续续的开口道:“救…救我”然后头一歪昏了过去。

 

街边的人当时倒吸了一口凉气,觉得这个人不要命了,以刘魔王的性格不打死你就算好的,还指望他救你?

 

小刘闻言皱了皱眉,心想老子是那么不善良的人吗?他越想越气,非要打一打这些人的脸,于是在众目睽睽之下一把抱起地下的那个人冲街边的人微微一笑意思是这个人老子救定了,看你们说什么?然后稳稳当当的回了家。

 

回家的路上小刘还顺手拉了个郎中回来看一看他捡回来的这个人,郎中把了把脉,又看了看面前脸色蜡黄的人,悠悠开口道:“没什么大碍,就是饿的。”

 

小刘闻言差点从板凳上栽下去,原来就是饿的呀,不过转念一想,还好没什么大病。

 

于是笑眯眯的送走了郎中,吩咐了下人去熬

粥。

 

喂了粥,又照顾他躺下,小刘这才舒了一口气,坐在床边仔细的看了看他捡回来的这个人,长的还真不赖,哦,除了有点胖。

 

睡了一夜的小董终于缓了过来,他慢悠悠的醒了过来,活动了一下身体发现没有什么不适,又瞪大了眼睛看了看四周陌生的环境,又看了看床头的人,心中惶然,突然床头的人也睁了眼,看到醒来的小董惊喜道:“你醒了。”

 

小董嗯了一声然后警惕道:“这是哪儿?”

 

“我家。”

 

“那你是谁?”

 

小刘听到这话差点气绝身亡,心中怒吼老子是你的救命恩人,但是还是面上还是平静的说道:“是我救的你,一天前,菜市场。”

 

小董闻言这才想起来,然后不好意思的红了脸,轻声说道:“对不起啊,是我不记得了,还有谢谢你。”

 

小刘看到他真诚的眼神也就没了脾气,挠了挠头笑道:“没事,顺手的事,对了你叫什么?”

 

“我叫董子健,你叫我小董就行。”

 

“好,小董,我叫刘昊然。”他答应的爽快,笑出尖尖的虎牙,小董一瞬间觉得这人真好相处。

 

于是他眨巴着眼睛轻轻的叫了一声昊然。

 

这一眨一眨的就这么眨进了刘昊然的心里,荡起一圈圈涟漪。

 

这下换刘昊然红了脸。

 

因为小董还要上京赶考,所以也没多作停留,三天之后他就离开了。

 

离别那日,小刘虽是满心伤感,却也不想给小董徒增负担,只好强颜欢笑。

 

小董秉着滴水知恩当涌泉相报的思想想着虽然这几日在怎么相处融洽但向人道谢也是必不可少的,于是作揖朗声道:“恩公的大恩大德没齿难忘,来日必当相报。”

 

小刘听着这番文绉绉的话撇了撇嘴,觉得这话怎么这么酸,但是一想到他说会回来见自己他就又开心起来,虽然心里不舍,但还是送人上了官道,然后极为认真的嘱咐道:“不管你考成什么样都一定要回来呀。”

 

小董笑眯眯的郑重的点了点头。

 

小刘目送着小董远去,突然起风了,小刘的腕间绳幽幽的亮了亮,可是他没注意到。

 

三、

 

放榜的那天小董被名列榜首的明晃晃的董子健三个字闪瞎了眼,过了好半天才反应过来,哦,我是状元。

 

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

 

小董状元及第,一时间传遍了十里八乡,董家父母不禁喜极而泣,直说是祖宗保佑,祖坟冒了青烟啊。

 

高头大马大红花,董状元风风光光的回了家,衣锦还乡。

 

当然我们状元郎也是个感恩的人回家之后又特意回来感谢刘昊然。

 

他回来的那天,小刘笑的眼睛都看不见了,使劲儿的握着小董的手就是不松开。

 

当即十里八乡就知道刘家的混小子结交了个状元朋友,一时间大街小巷都在谈论这个事,无外乎就是说刘家小子命好,有人愤愤不平,当个小混混还能认识状元,有人愤愤不平,有人说三道四。

 

不过当事人小刘及其父母权当没听见,昂首挺胸,走路拉风,就是命好,怎么了?

 

傍晚时分,小刘坐在屋里犯了愁,虽然他看着风风光光的小董实打实的心里为他高兴,可是一旦他上京任职就真的离自己远去了,一想到这儿他就觉得悲伤难耐,不行,不能这样,于是当即他也不管什么腕间红绳,什么姻缘天定了,他就是要和小董在一起,于是拉着他去了后花园。

 

小董被小刘拉的一脸茫然,小刘走的快,直到停下他才有机会喘了口气,

 

然而气还没缓过来他就又差点背过气去。

 

因为他听小刘说:“小董,我喜欢你,我们在一起吧。”

 

小董闻言又惊又喜,但是思考了片刻却还是暗淡了神色低下头小心翼翼的跟小刘说:“小刘,对不起,虽然我很喜欢你,可是我不能跟你在一起。”

 

满是悲哀与无奈。

 

小刘闻言神采飞扬的脸垮了下去,他抬起手想要揉揉小董软软的头发却又弱弱的放了下去,然后哑着嗓子问道:“为什么?”

 

小董不忍心看小刘,低声说道:“我的姻缘是天定的,腕间有条红绳,娘说只有腕间…”边说边慢吞吞撸起袖子想要把自己的腕间红绳递给小刘看,然而他还没说完胳膊就被小刘一把拽了过去,急急的问道:“你说腕间绳?”

 

小董被拽的不明所以下意识的嗯了一声。

 

然后他就听着小刘狂喜的声音颤颤的在耳边响起:“小董,你抬头。”

 

他闻言缓缓抬头,突然发现小刘腕上也有一条耀眼通红的红绳,他低头看了看自己又抬头看了看小刘的,无一例外的是两条红绳都在闪闪发光。

 

“你……你……我……我”小董语无伦次的开了口,也不说出一句完整的话。

 

“嗯,腕间绳,意中人,”他顿了顿一把把小董揽在了怀里,轻轻笑道:“小董,你是我的了。”

 

他埋头在刘昊然的肩头,一瞬间经历大悲大喜,让他觉得恍如隔世,但是能和小刘在一起真是太好了啊。


尾声

 

腕间绳,意中人,姻缘天定。

 





评论(20)

热度(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