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喜

零落情话淬入又一生


那天晚上林一做了一个很长很长的梦,梦到了他还是高中生的时候,那段琐碎又美好的时光。

刚上高一的林一瘦瘦小小的一个,闷头学习,沉默寡言,看起来就很好欺负的样子,年少的经历导致林一生性胆小怯懦又不安,尽管后来林父林母给予他太多的爱,但是这并不足以改变他骨子的怯懦,在学校里,他基本就是被欺负的那个。

周五没有晚修放学早,林一向往常一样多学了一个小时,校园里的人几乎已经走光了,林一收拾好书包也正想离开,突然被同班的几个小混混堵住了路,为首的一个胖子八成是古惑仔看多了,上来就想发狠,“哟,林一这是去哪儿啊?”但也可能是二百斤的脸上自带喜剧效果的原因,林一像看智障一样的瞥了他一眼:“回家。”
可能是林一的态度惹怒了他,他一把揪住林一的校服,怒气冲冲的说:“谁他妈不知道你回家啊,我也不绕弯子了,下个星期月考,你给我们几个传答案。”

“不。”林一想也不想,拒绝的干脆利落。

“你说不就不?”胖子横眉瞪眼,刚想要提溜起来林一突然后门传来嘭的一声巨响,围困林一的那几个人吓得一个激灵赶紧松手回头,一看却发现陆知远站在后门一脚踹了桌子,桌子歪到在地,桌面上的书散的七零八落的,陆知远冷着个脸看着他们,蹙着眉,背着光一步一步走向他们,声音带着怒气:“行啊你们几个,背地里欺负同学,还他妈五个欺负一个,照照镜子不害臊吗?”

“……”

五个人仿佛是被吓到了,面面相觑,他们怎么也没想到陆知远会出现,为首的胖子最先反应过来,挣扎着解释道:“不是,你看错了,我们交流感情呢。”说完还自认为憨厚的嘿嘿一笑,手却慌乱的不知道往哪儿放,欺负林一就算了,但是给他们一百个胆子他们也不愿意惹陆知远这种全校闻名的刺头啊。

“你当我瞎吗?”陆知远冷笑。

“不当,不当。”几个人连忙否认。

“高中可不是义务教育,不想开除的赶紧道歉。”陆知远慢条斯理的瞥了他们一眼,慢慢开口道。

“对不起。”几个人闻言齐刷刷的给林一道歉。

林一皱了皱眉头,然后小声说:“没事,你们以后别这样了,不会的可以问。”

“听着没,好好学习,”陆知远敲打他们,“还他妈搞古惑仔,我看你们是电影看多了冲昏了头吧。”

林一实在不想同他们纠缠下去,他一看陆知远还要在长篇大论什么立马眼疾手快的扯了扯他的衣袖,陆知远这才收住:“赶紧走,是不是还要我送送你们?”

几个人闻言如获大赦,点头如捣蒜,“这就走,这就走。”随即一窝蜂的冲出了教室。

林一看到他们走了之后长舒了一口气,随即他转过身,很认真的看着陆知远轻轻的道了谢:“谢谢你。”

林一的眼睛本就生的好看,现在又湿漉漉的,干净又澄澈,陆知远被他看的不好意思,连忙摆摆手:“没……没事。”

可能是命中注定,也可能是巧合,那天陆知远其实走的早,但是走到半路他突然意识到自己有东西落在了学校,于是就半路折返,结果就看到了这一幕,其实陆知远并不是什么善男信女,他也不相信路见不平拔刀相助那一套,他甚至不了解林一,但是看到林一被欺负他想也没想的孤身一人就冲了上去,他说不上来为什么,有可能单单是因为班上其他人他都说的上话,只有林一沉默寡言又神秘吧。

那是他们俩的第一次交集。

随后陆知远看着满地狼藉的案发现场无奈的耸了耸肩,笑道:“打架一时爽,打完火葬场,不好意思了,林一,咱俩要一起收拾了。”虽然看起来他并没有什么不好意思,林一闻言什么话也没说,只是点了点头话然后径直走了过去,开始收拾。

高中生的书真的是不少,两个人收拾了好半天也没收拾完,“陆知远,你是不是第一次一个人打架?”林一望着散落在地上的一沓卷子鬼使神差的问了一句。

陆知远闻言惊讶的跳起来:“你怎么知道?!”

“你的手在抖。”林一轻轻的说。

陆知远挠挠头,不好意思的笑了:“这都被你看出来了吗?”顿了顿,他仿佛怕失了面子的似的又补了一句:“嗨,我之前都是打群架的,只不过今天是一个人,所以难免嘛,嘿嘿。”言下之意不言而喻。

林一闻言低下头悄悄的笑出了声,陆知远听到笑声气急败坏道:“哎,我救了你,你怎么还嘲笑我呢?”

“没有,我只是在想,如果他们真的上去打你怎么办?”林一一本正经。

“我都想好了,他们要是真打我,我拉起你就跑,反正他们追不上,我市里长跑第一。”陆知远咧着嘴笑开,无比自豪。

林一闻言抬头看他,忽然心跳就露了一拍,陆知远沐浴在暖黄色的余晖中,整个人度着光,在光晕中林一看到了他直愣愣竖起来的头发,明亮的笑意,和蓬勃的少年气。

那时候,真是最好的年岁。

评论

热度(5)